[槟城新景点] 圆顶科学馆 Tech Dome Penang~ 探索科学的奥妙

槟城的圆顶科学馆终于开张啦~近年来槟城提升了许多景点设施,让大家有更多的好去处了呢。这个综合性的科学馆地点也非常地 strategik 哈哈,因为就坐落在光大里头而已!如果你和光大 komtar 一起成长的话,应该还记得光大的4,5 楼那里曾经有一个好像废墟那样的圆顶建筑物吧? (dome).如今摇身一变,变成了漂亮的科学馆咯!!

如果你认为科学馆只适合小孩子前往的话,那你绝对错了!!这里有超多的科学体验和互动,不只是小孩,连我和老曾这两个大学毕业生也玩得流连忘返哈哈。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是冲着这个 G-drop 而来吧? 
想知道这个怎么玩?刺激不?等一下告诉你,我当天可是玩了2轮呢嘿嘿。
来科学馆也可以挑战自己的勇气~

进入了光大的建筑物之后,就可以看到 Tech Dome Penang 的招牌,清楚地指示民众如何前往。从Popular 书局旁边进入的话,一共会经过3个手扶梯才会抵达。
说到这里,政府最近正努力地让光大复兴,除了科学馆,还有59楼的空中餐厅,过后的日子还会有玻璃栈道呢!(我很期待玻璃栈道啊!!)。让光大这个曾经被遗忘的槟城标志再次活跃在大家的视线里(好吧是面子书上) 

跟着手扶梯上去之后,比起原本光大死气沉沉的样子,柜台已经有让人眼前一亮,充满未来感的感觉!!让人更期待了。

入门票的价格。
大马公民一定要记得带上大马卡啊,虽然我讲话充满着浓浓的 Penang Rojak 腔 + 重尾音(我不知道,这是我外地朋友如何形容槟城人的腔调哈哈),但事情还是要 go law by law, 大马卡依然要拿出来。

票价如上,5岁以下的小孩免费,5-12岁 RM12, 学生价 RM16 ( 需要显示证件),大人 RM20,  乐龄人士 RM12, 家庭票 RM 55 (2个大人,2个小孩)

而且我很欣赏这个科学馆的一点,这里对行动不方便的民众也很贴心。除了有特别优惠价之外(请参考官网),3层楼高的科学馆也设有电梯方便大家行动。

买了票,拿了票根之后,我们就进去啦!这个票根绝对不可以弄不见啊,过后出去科学馆也需要它。

再搭扶手梯,看到眼前的景象,原本以为“吓,这是什么?”转个身过去.......

取而代之的就是哇啊啊啊了。
这个耗资2800万令吉的圆顶科学馆,占地4万平方英尺,有着三层楼高耸的天花板让整个科学馆的空间看起来很诺大舒服。一踏入大门看到的就是这个G-drop 的玩意儿,整个人 adrenaline 都飙升了起来。
不过,先不要那么兴奋,我们先去周围走走看有什么好玩的。

圆顶科学馆一共有120项科学与科技互动性的展览,一共有6个单元,分别是 Robotics ( 机器人科技),Forces and motion ( 力与运动),Optics ( 光学),Information  Technology ( 资讯科技), Electromagnetism ( 电磁学)还有Life Tech (生命科技)
走,我们一个个看去!

每一个单元都会有工作人员在场,所以如果不会玩的话不用担心,工作人员会前往来给讲解的。其实每个展览旁都会有告示牌,说明如果操作科学展览和用途,只要跟着指示一步步来就可以啦~ 

Robotics 机器人科技
我们先来到了机器人科技,在现今的社会里,机器人扮演着许多重要的角色,也减轻了劳力的负担,让大家生活在舒适的环境里。在医学界里,也开始使用机器人动手术了。我们来看看这里有什么吧~

这里有不少机器人,但我对这个很有兴趣。因为可不是一般的机器人,而是会跳舞的机器人呢!是不是很可爱,头顶上还戴着可爱的中式小雨伞哈哈

Optics 光学
接下来我们就来挑战我们的眼睛,来到光学的单元啦。这里有很多 light reflection, refraction 和 optical illusion 的原理。我个人觉得这个单元式最好玩的部分之一哦!

小孩子透过投影玩玻璃弹珠

超大的显微镜,我的手指头好大个啊!!指纹看得清清楚楚呢

透过弯曲的玻璃管,透过折射来focus 在目标上,成功的话会有蝴蝶出现哦~ 
*我很笨,试了3次都不成功呜呜)

看起来好高啊!!你看了会晕/有畏高症吗?

其实这个玩具是隐藏在凸镜玻璃下面的哦,是不是很特别??

这个是最特别的了!!先把手放进去,然后按一下按钮.....

手指被砍断了!!其实是光的假象哦~
放心啦你的手指还好好的(不过我看到有小朋友吓到哈哈)

红外线温度探热器
工作人员问我:is he hot? 
这让我哭笑不得,要我怎么回答啊?

这是最受欢迎的 laser room 了!大家都想要玩 007 探员的游戏,所以排队要排很久才能玩呢。
电视上看好像很容易,其实很难!!

你看到几个我了?

Electromagnetism 电磁学
这个我也很喜欢,都是关于磁铁,磁场,静电等等的科学互动游戏。

很有未来感的设计

因为我们人体其实有静电,所以碰上电波的时候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哦
玩了这个不小心碰到老曾,两个人触电了一下,手指头有微微烧焦的味道哈哈。

其实人可以传电的,你知道吗?
我们两个顿时成了星光战士啦哈哈

什么事情?为什么我的头发都站了起来了??是在发功吗?

其实我在玩这个啦,头发因为静电的关系都站了起来了
头发越长的人,玩这个会越明显哦

看着这个,我想到了中学学的电路排法,parallel and serial。随便玩玩一下,嘿嘿真的能够发电也

还记得磁铁如何影响磁场吗??
好怀念这个啊,好像是小学的时候老师曾经示范的科学实验之一吧。

还有很多展览我没有拍了放上来哦,你一定要自己去玩一玩体验一下。

Life Tech 生命科技
来到这个单元我和老曾就高兴啦,毕竟这与我们的工作有关系嘛嘻嘻。而且我们很惊讶这里有真的器官标本(这个很贵啊!!我们大学里的标本博物馆也花了一大笔钱的呢)

这个大家应该知道怎么玩吧?一定要稳着手,有难度也
我觉得那个铁枝有点太重了吧,玩得很辛苦啊

很喜欢玩这个 mind ball!! 看着小孩子们集中精神的样子真的很可爱~ 
这是用我们的集中力来推动玻璃管内的小球哦。集中力好的人胜出的机会比较高!
我和老曾玩了4轮,你猜谁赢了? Xp 

*因为这个非常热门,所以排队排很久哦。我们是刚好没有人玩,所以才可以玩4轮。人多的时候,请发挥礼让精神,玩了一局就重新排队,让其他人有玩乐的机会吧!* 

life tech 里有许多的非常棒的体验
我说小朋友, 那个心脏是给你看我们的心脏如何 pump 血到身体的各处去的,你怎么好像在给脚踏车打气那样拚命地pump 啊?

body scanner, 有 circulatory, skeletal 和 digestive system 的切面图,对小孩来说是一个新的接触呢。那个荧幕移到哪里,就出现那个部分的系统器官了。

让我们惊讶的是这里有真的器官标本。我和老曾看着这个 nervous system 的标本的时候,在研究这不该会是真的吧?如果是模型的话也太相似了。
后来询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是真的标本!!这个真的下重本了,解剖的器官不便宜啊。

upper limbs (手)的  muscle group 
有隔着玻璃的,所以不怕有味道。嘿嘿,真正的味道,你绝对不想接触,我第一次接触的时候都要吐了。

不过有一点美中不足的是,器官标本并没有工作人员在场给大家讲解,结果这里冷冷清清的。因为这个很有价值而且很有教育性啊!!这里还有肺部等标本,与其看模型,看真正的标本感觉不一样!
最让我惊叹的标本博物馆,要数曼谷 mahidol university 的 congdon human anatomy museum 了,医学界的顶级博物馆啊

大马的首个数码解剖仪器
这个可以让对医学有兴趣的人透过仪器去探索身体的每一个器官,集现代光学、数码技术、软件于一体,成功解决了传统解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地给解剖教学工作带来质的飞跃,大大提高了课时效率。

我觉得以后的日子,每一个医学院应该要有一个这个仪器,那我们就不必30多个人挤在一个解剖室了。

当你骑脚踏车的时候,旁边的荧幕会出现一个骨架,让民众知道自己在踏脚车的时候,运用了哪一个骨头。也有一个站立式的互动展览,非常有趣

这个好像飞碟的玩意儿可以让人远距离说悄悄话哦。应该怎么玩?你自己去体验去嘿嘿

Force and Motion 力与运动
这个单元应该是大家最喜爱的单元了,因为有许多刺激的游戏等着大家去挑战!!都说是力与运动了,赶快动起来吧!

可以用空气的力量去aim target 

这个还蛮吃力一下的,因为要用自己的力气把自己悬空在空中。如果你体型比较大的话,就比较难啦哈哈。
如果用比较多 knob 的绳子会比较容易哦

这个转圈圈的有科学原理的玩法的哦。当你的身体越靠近支撑点,转得越快。不过不要把自己转晕了。

科学馆里最大的卖点应该就是这个 G-Drop 了吧!!
三层楼高的垂直滑梯,让人从高处直滑而下!!嗖的一声,刺激感十足,连我这个跳过 bungee 的人在高处的时候也紧张了一下啦。

这个怎么玩?首先工作人员会给你穿上保护衣,头盔还有袜子,然后躺在滑梯上,拉着扶手慢慢被拉高。到顶部的时候,自己放手,然后双手交叉在胸口前,滑下来!

这个难度在哪里?就是要自己放手!这个很挑战自己的勇气。怕自己放不开不敢滑下来?设计得出这个游戏的人当然不允许你不下来,因为被拉到高处的时候双手会很酸啊!!所以不管你敢不敢,到最后你一定会掉下来!
给一点贴士:被吊上去的时候不要低头看就没有那么怕了,真的超好玩,不过被吊上去的时候很恐怖。

因为实在太好玩了,我连续玩了两次嘿嘿。
有的人不敢玩,我说你不完就浪费了

因为RM20 的入门票里已经包括了让你无限玩的费用了啊!

对,碰上比较冷清的时候,你要玩几次都没有问题。
所以看到重点了吗?想玩多几次,就不要在周末前来了。最好是穿上自己的袜子哦

安全吗?虽然在顶端的时候整个人悬空,背部空寥寥的很恐怖,不过滑下来的时候因为地心引力和摩擦力的关系,人会贴着滑板溜下来,而且也穿好安全措施,不会整个人飞出去像空中飞人一样。

Speed Climb 攀岩游戏
虽然这个其他地方都有得玩,不过费用不便宜。这里玩并不需要额外收费哦~ 
我不济,爬不到顶端去就手软下来了。

接下来就是大家也很期待也很热门的 G-Force 太空椅啦!
想体验太空人培训的感觉,那你一定不可以错过这个。360度的旋转,转到你过瘾。
当天没太多人,老曾自己就转了5分钟。

这个离心大旋转,在其他地方玩一点都不便宜!!可是在这里并没有额外收费!!(太感动了呜呜)
不过我本身不敢挑战者了,看着老曾转来转去还倒反过来,我自己看到都要晕了。
有 motion sickness 或者晕眩症的朋友,请自行自量啦

觉得普通攀岩没挑战性的朋友也可以挑战 dark tower 或者这个 circuit tower. 

在这里要注明一下,因为 g-drop, speed climb 和 g-force 都要有专人操作,所以每天只在特定的时间开放哦。时间请参考网站,我记得的是中午1点和下午3点的时间。

其他
除了以上的单元之外,还有一些有趣的科学展览哦

太阳能电力板

还未开放的天文学馆,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将会安装槟城最大的 telescope 天文望远镜,到时候民众可以透过望远镜去看宇宙里的星球咯!!是不是很兴奋!

而且接下来将会陆陆续续再安装一些新的科学互动器材,让人越来越期待了

小孩子也有自己的 exploratory zone 玩耍

5岁以下的小孩们也可以由自己的空间,穿上建筑工地的小制服玩游戏 

只需要 RM 20 就可以拥有如此棒的体验,还能够玩无限的 g-drop, g-force 和 speed climb, 我个人觉得这个票价非常值得,而且可以探索科学和科技的奥妙,培养小孩们对科学的兴趣,很推荐父母们带小朋友一起来体验哦。
建议大家在这里至少逗留3个小时,慢慢地去体验~ 

后记:
也许是新开张的关系,科学馆内人手不足,有时候有一些互动游戏因为没有足够的工作人员而被人忽略了。我们抵达的时候有一批幼儿园/小学的小朋友来参观,没有很好的规划,小朋友们在科学馆内乱玩乱窜,没有真正去了解科学的体验与互动。

在这里呼吁大家,踊跃报名当科学馆的自愿者,一起帮忙把科学馆继续推广下去吧!
自愿者链接请点击:http://techdomepenang.org/Volunteer.html

还等什么?赶快去 Tech Dome 来一个不一样的体验吧!

槟城 Tech Dome 圆顶科学馆
地址:KOMTAR Geodesic Dome, Jalan Penang. George Town
时间 : 10am - 6pm. (星期二休息)
联络:04-262 6663
面书:https://m.facebook.com/techdomepenang/
网站 : http://techdomepenang.org/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Home

13 comments:

  1. Celine这一篇写得很好,生动有趣,连我看了都变成小孩,好想去一趟。
    不过这价钱,有这么多东西看,很值得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 yi ting, 快点去玩吧!!趁人潮还没开始汹涌之前
      也谢谢 yi ting 给的鼓励 ❤️

      Delete
  2. 哇,天啊!看得我都想去了!真的还在plan着year end trip要去哪里,看来不需要这么烦恼啦!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3. 哇! 里面有好多东西可以玩啊~
    在这里毫上一整天的时间应该没问题吧~
    下次回槟城的时候一定要找机会来这里!

    ReplyDelete
  4. 也适合带童鞋们去哦! 这个假期应该有着落了!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5. 啊啊啊!! 我剛剛從賓城回來啊!! 怎麽不早點看到呢!!好想要玩G-drop!!TT

    ReplyDelete
  6. 哇 這地方很有趣耶! 下次有機會到penang,我也要去這裡!

    ReplyDelete
  7. Bungee 我有玩过,真的吓死宝宝了!

    ReplyDelete
  8. 最近正在计划带孩子们去Penang呢!! 我的两个大孩子应该喜欢这里!!!

    ReplyDelete
  9. 谢谢你的介绍!我还有两个星期就要去槟城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10. 让我家小孩去的话,肯定高兴到不要回家的。名字有dome, 还以为是卖酒的。

    ReplyDelete
  11. QUANTUM BINARY SIGNALS

    Get professional trading signals sent to your mobile phone every day.

    Start following our trades NOW and gain up to 270% daily.

    ReplyDelete
  12. 形容的好好,讲解的很详细哦!看了好想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