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新景点] 圆顶科学馆 Tech Dome Penang~ 探索科学的奥妙

槟城的圆顶科学馆终于开张啦~近年来槟城提升了许多景点设施,让大家有更多的好去处了呢。这个综合性的科学馆地点也非常地 strategik 哈哈,因为就坐落在光大里头而已!如果你和光大 komtar 一起成长的话,应该还记得光大的4,5 楼那里曾经有一个好像废墟那样的圆顶建筑物吧? (dome).如今摇身一变,变成了漂亮的科学馆咯!!

如果你认为科学馆只适合小孩子前往的话,那你绝对错了!!这里有超多的科学体验和互动,不只是小孩,连我和老曾这两个大学毕业生也玩得流连忘返哈哈。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是冲着这个 G-drop 而来吧? 
想知道这个怎么玩?刺激不?等一下告诉你,我当天可是玩了2轮呢嘿嘿。
来科学馆也可以挑战自己的勇气~

进入了光大的建筑物之后,就可以看到 Tech Dome Penang 的招牌,清楚地指示民众如何前往。从Popular 书局旁边进入的话,一共会经过3个手扶梯才会抵达。
说到这里,政府最近正努力地让光大复兴,除了科学馆,还有59楼的空中餐厅,过后的日子还会有玻璃栈道呢!(我很期待玻璃栈道啊!!)。让光大这个曾经被遗忘的槟城标志再次活跃在大家的视线里(好吧是面子书上) 

跟着手扶梯上去之后,比起原本光大死气沉沉的样子,柜台已经有让人眼前一亮,充满未来感的感觉!!让人更期待了。

入门票的价格。
大马公民一定要记得带上大马卡啊,虽然我讲话充满着浓浓的 Penang Rojak 腔 + 重尾音(我不知道,这是我外地朋友如何形容槟城人的腔调哈哈),但事情还是要 go law by law, 大马卡依然要拿出来。

票价如上,5岁以下的小孩免费,5-12岁 RM12, 学生价 RM16 ( 需要显示证件),大人 RM20,  乐龄人士 RM12, 家庭票 RM 55 (2个大人,2个小孩)

而且我很欣赏这个科学馆的一点,这里对行动不方便的民众也很贴心。除了有特别优惠价之外(请参考官网),3层楼高的科学馆也设有电梯方便大家行动。

买了票,拿了票根之后,我们就进去啦!这个票根绝对不可以弄不见啊,过后出去科学馆也需要它。

再搭扶手梯,看到眼前的景象,原本以为“吓,这是什么?”转个身过去.......

取而代之的就是哇啊啊啊了。
这个耗资2800万令吉的圆顶科学馆,占地4万平方英尺,有着三层楼高耸的天花板让整个科学馆的空间看起来很诺大舒服。一踏入大门看到的就是这个G-drop 的玩意儿,整个人 adrenaline 都飙升了起来。
不过,先不要那么兴奋,我们先去周围走走看有什么好玩的。

圆顶科学馆一共有120项科学与科技互动性的展览,一共有6个单元,分别是 Robotics ( 机器人科技),Forces and motion ( 力与运动),Optics ( 光学),Information  Technology ( 资讯科技), Electromagnetism ( 电磁学)还有Life Tech (生命科技)
走,我们一个个看去!

每一个单元都会有工作人员在场,所以如果不会玩的话不用担心,工作人员会前往来给讲解的。其实每个展览旁都会有告示牌,说明如果操作科学展览和用途,只要跟着指示一步步来就可以啦~ 

Robotics 机器人科技
我们先来到了机器人科技,在现今的社会里,机器人扮演着许多重要的角色,也减轻了劳力的负担,让大家生活在舒适的环境里。在医学界里,也开始使用机器人动手术了。我们来看看这里有什么吧~

这里有不少机器人,但我对这个很有兴趣。因为可不是一般的机器人,而是会跳舞的机器人呢!是不是很可爱,头顶上还戴着可爱的中式小雨伞哈哈

Optics 光学
接下来我们就来挑战我们的眼睛,来到光学的单元啦。这里有很多 light reflection, refraction 和 optical illusion 的原理。我个人觉得这个单元式最好玩的部分之一哦!

小孩子透过投影玩玻璃弹珠

超大的显微镜,我的手指头好大个啊!!指纹看得清清楚楚呢

透过弯曲的玻璃管,透过折射来focus 在目标上,成功的话会有蝴蝶出现哦~ 
*我很笨,试了3次都不成功呜呜)

看起来好高啊!!你看了会晕/有畏高症吗?

其实这个玩具是隐藏在凸镜玻璃下面的哦,是不是很特别??

这个是最特别的了!!先把手放进去,然后按一下按钮.....

手指被砍断了!!其实是光的假象哦~
放心啦你的手指还好好的(不过我看到有小朋友吓到哈哈)

红外线温度探热器
工作人员问我:is he hot? 
这让我哭笑不得,要我怎么回答啊?

这是最受欢迎的 laser room 了!大家都想要玩 007 探员的游戏,所以排队要排很久才能玩呢。
电视上看好像很容易,其实很难!!

你看到几个我了?

Electromagnetism 电磁学
这个我也很喜欢,都是关于磁铁,磁场,静电等等的科学互动游戏。

很有未来感的设计

因为我们人体其实有静电,所以碰上电波的时候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哦
玩了这个不小心碰到老曾,两个人触电了一下,手指头有微微烧焦的味道哈哈。

其实人可以传电的,你知道吗?
我们两个顿时成了星光战士啦哈哈

什么事情?为什么我的头发都站了起来了??是在发功吗?

其实我在玩这个啦,头发因为静电的关系都站了起来了
头发越长的人,玩这个会越明显哦

看着这个,我想到了中学学的电路排法,parallel and serial。随便玩玩一下,嘿嘿真的能够发电也

还记得磁铁如何影响磁场吗??
好怀念这个啊,好像是小学的时候老师曾经示范的科学实验之一吧。

还有很多展览我没有拍了放上来哦,你一定要自己去玩一玩体验一下。

Life Tech 生命科技
来到这个单元我和老曾就高兴啦,毕竟这与我们的工作有关系嘛嘻嘻。而且我们很惊讶这里有真的器官标本(这个很贵啊!!我们大学里的标本博物馆也花了一大笔钱的呢)

这个大家应该知道怎么玩吧?一定要稳着手,有难度也
我觉得那个铁枝有点太重了吧,玩得很辛苦啊

很喜欢玩这个 mind ball!! 看着小孩子们集中精神的样子真的很可爱~ 
这是用我们的集中力来推动玻璃管内的小球哦。集中力好的人胜出的机会比较高!
我和老曾玩了4轮,你猜谁赢了? Xp 

*因为这个非常热门,所以排队排很久哦。我们是刚好没有人玩,所以才可以玩4轮。人多的时候,请发挥礼让精神,玩了一局就重新排队,让其他人有玩乐的机会吧!* 

life tech 里有许多的非常棒的体验
我说小朋友, 那个心脏是给你看我们的心脏如何 pump 血到身体的各处去的,你怎么好像在给脚踏车打气那样拚命地pump 啊?

body scanner, 有 circulatory, skeletal 和 digestive system 的切面图,对小孩来说是一个新的接触呢。那个荧幕移到哪里,就出现那个部分的系统器官了。

让我们惊讶的是这里有真的器官标本。我和老曾看着这个 nervous system 的标本的时候,在研究这不该会是真的吧?如果是模型的话也太相似了。
后来询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是真的标本!!这个真的下重本了,解剖的器官不便宜啊。

upper limbs (手)的  muscle group 
有隔着玻璃的,所以不怕有味道。嘿嘿,真正的味道,你绝对不想接触,我第一次接触的时候都要吐了。

不过有一点美中不足的是,器官标本并没有工作人员在场给大家讲解,结果这里冷冷清清的。因为这个很有价值而且很有教育性啊!!这里还有肺部等标本,与其看模型,看真正的标本感觉不一样!
最让我惊叹的标本博物馆,要数曼谷 mahidol university 的 congdon human anatomy museum 了,医学界的顶级博物馆啊

大马的首个数码解剖仪器
这个可以让对医学有兴趣的人透过仪器去探索身体的每一个器官,集现代光学、数码技术、软件于一体,成功解决了传统解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地给解剖教学工作带来质的飞跃,大大提高了课时效率。

我觉得以后的日子,每一个医学院应该要有一个这个仪器,那我们就不必30多个人挤在一个解剖室了。

当你骑脚踏车的时候,旁边的荧幕会出现一个骨架,让民众知道自己在踏脚车的时候,运用了哪一个骨头。也有一个站立式的互动展览,非常有趣

这个好像飞碟的玩意儿可以让人远距离说悄悄话哦。应该怎么玩?你自己去体验去嘿嘿

Force and Motion 力与运动
这个单元应该是大家最喜爱的单元了,因为有许多刺激的游戏等着大家去挑战!!都说是力与运动了,赶快动起来吧!

可以用空气的力量去aim target 

这个还蛮吃力一下的,因为要用自己的力气把自己悬空在空中。如果你体型比较大的话,就比较难啦哈哈。
如果用比较多 knob 的绳子会比较容易哦

这个转圈圈的有科学原理的玩法的哦。当你的身体越靠近支撑点,转得越快。不过不要把自己转晕了。

科学馆里最大的卖点应该就是这个 G-Drop 了吧!!
三层楼高的垂直滑梯,让人从高处直滑而下!!嗖的一声,刺激感十足,连我这个跳过 bungee 的人在高处的时候也紧张了一下啦。

这个怎么玩?首先工作人员会给你穿上保护衣,头盔还有袜子,然后躺在滑梯上,拉着扶手慢慢被拉高。到顶部的时候,自己放手,然后双手交叉在胸口前,滑下来!

这个难度在哪里?就是要自己放手!这个很挑战自己的勇气。怕自己放不开不敢滑下来?设计得出这个游戏的人当然不允许你不下来,因为被拉到高处的时候双手会很酸啊!!所以不管你敢不敢,到最后你一定会掉下来!
给一点贴士:被吊上去的时候不要低头看就没有那么怕了,真的超好玩,不过被吊上去的时候很恐怖。

因为实在太好玩了,我连续玩了两次嘿嘿。
有的人不敢玩,我说你不完就浪费了

因为RM20 的入门票里已经包括了让你无限玩的费用了啊!

对,碰上比较冷清的时候,你要玩几次都没有问题。
所以看到重点了吗?想玩多几次,就不要在周末前来了。最好是穿上自己的袜子哦

安全吗?虽然在顶端的时候整个人悬空,背部空寥寥的很恐怖,不过滑下来的时候因为地心引力和摩擦力的关系,人会贴着滑板溜下来,而且也穿好安全措施,不会整个人飞出去像空中飞人一样。

Speed Climb 攀岩游戏
虽然这个其他地方都有得玩,不过费用不便宜。这里玩并不需要额外收费哦~ 
我不济,爬不到顶端去就手软下来了。

接下来就是大家也很期待也很热门的 G-Force 太空椅啦!
想体验太空人培训的感觉,那你一定不可以错过这个。360度的旋转,转到你过瘾。
当天没太多人,老曾自己就转了5分钟。

这个离心大旋转,在其他地方玩一点都不便宜!!可是在这里并没有额外收费!!(太感动了呜呜)
不过我本身不敢挑战者了,看着老曾转来转去还倒反过来,我自己看到都要晕了。
有 motion sickness 或者晕眩症的朋友,请自行自量啦

觉得普通攀岩没挑战性的朋友也可以挑战 dark tower 或者这个 circuit tower. 

在这里要注明一下,因为 g-drop, speed climb 和 g-force 都要有专人操作,所以每天只在特定的时间开放哦。时间请参考网站,我记得的是中午1点和下午3点的时间。

其他
除了以上的单元之外,还有一些有趣的科学展览哦

太阳能电力板

还未开放的天文学馆,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将会安装槟城最大的 telescope 天文望远镜,到时候民众可以透过望远镜去看宇宙里的星球咯!!是不是很兴奋!

而且接下来将会陆陆续续再安装一些新的科学互动器材,让人越来越期待了

小孩子也有自己的 exploratory zone 玩耍

5岁以下的小孩们也可以由自己的空间,穿上建筑工地的小制服玩游戏 

只需要 RM 20 就可以拥有如此棒的体验,还能够玩无限的 g-drop, g-force 和 speed climb, 我个人觉得这个票价非常值得,而且可以探索科学和科技的奥妙,培养小孩们对科学的兴趣,很推荐父母们带小朋友一起来体验哦。
建议大家在这里至少逗留3个小时,慢慢地去体验~ 

后记:
也许是新开张的关系,科学馆内人手不足,有时候有一些互动游戏因为没有足够的工作人员而被人忽略了。我们抵达的时候有一批幼儿园/小学的小朋友来参观,没有很好的规划,小朋友们在科学馆内乱玩乱窜,没有真正去了解科学的体验与互动。

在这里呼吁大家,踊跃报名当科学馆的自愿者,一起帮忙把科学馆继续推广下去吧!
自愿者链接请点击:http://techdomepenang.org/Volunteer.html

还等什么?赶快去 Tech Dome 来一个不一样的体验吧!

槟城 Tech Dome 圆顶科学馆
地址:KOMTAR Geodesic Dome, Jalan Penang. George Town
时间 : 10am - 6pm. (星期二休息)
联络:04-262 6663
面书:https://m.facebook.com/techdomepenang/
网站 : http://techdomepenang.org/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Home

11 comments:

  1. Celine这一篇写得很好,生动有趣,连我看了都变成小孩,好想去一趟。
    不过这价钱,有这么多东西看,很值得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 yi ting, 快点去玩吧!!趁人潮还没开始汹涌之前
      也谢谢 yi ting 给的鼓励 ❤️

      Delete
  2. 哇,天啊!看得我都想去了!真的还在plan着year end trip要去哪里,看来不需要这么烦恼啦!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3. 哇! 里面有好多东西可以玩啊~
    在这里毫上一整天的时间应该没问题吧~
    下次回槟城的时候一定要找机会来这里!

    ReplyDelete
  4. 也适合带童鞋们去哦! 这个假期应该有着落了!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5. 啊啊啊!! 我剛剛從賓城回來啊!! 怎麽不早點看到呢!!好想要玩G-drop!!TT

    ReplyDelete
  6. 哇 這地方很有趣耶! 下次有機會到penang,我也要去這裡!

    ReplyDelete
  7. Bungee 我有玩过,真的吓死宝宝了!

    ReplyDelete
  8. 最近正在计划带孩子们去Penang呢!! 我的两个大孩子应该喜欢这里!!!

    ReplyDelete
  9. 谢谢你的介绍!我还有两个星期就要去槟城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10. 让我家小孩去的话,肯定高兴到不要回家的。名字有dome, 还以为是卖酒的。

    ReplyDelete